治疗妊高症致重度腹水

2008-12-24 17:29:59 来源:

  患者,女,30岁,住院号6076,孕2产1。因重度妊高症致腹水在当地人民治疗无效后终止妊娠。引产术后6d腹水呈加重趋势,伴肢软乏力,头晕、恶寒、咳嗽来我院求治。既往无肝炎、高血压、肾病病史,入院查体:T36.8℃,P88次/min,R19次/min,BP18×12.7kPa。神清,精神萎,皮肤巩膜无黄染,右腋下可及1.5cm×1.5cm两个大小不等的淋巴结,心率88次/min,律齐,双肺呼吸音粗糙,无干湿性罗音,腹部起呈蛙腹,腹围106cm,叩诊移动性浊音存在,双下肢呈凹陷性水肿,神经系统检查无异常。妇科检查:有少量暗红色血液自宫口溢出,宫体前拳头大小,质中,无压痛。实验室检查血、尿、大便常规正常。入院当日B超提示:中下腹见重度腹水、肝脏增厚、子宫增大、占位性待排、宫内积血、胸片示:左侧胸腔少量积液。入院后给予多种维生素,肌苷,双氢克尿噻、氨苯喋啶等护肝利尿药对症治疗48h症状无缓解。修正治疗,补充人血白蛋白,丙种球蛋白。中医辩证为肝虚湿盛,本虚标实之证。以泻实补虚为主,采用健脾、利水、补益等治法相结合,口服中药以白术散加减。方药:白术20g,云苓20g,大腹皮15g,陈皮10g,黄芪30g,扁豆20g,砂仁10g,猪苓10g,泽泻10g,当归15g,丹参15g。治疗1周后诸症皆消。复查B超示:子宫偏大,胎盘残留可能。行清宫术后1周痊愈出院。1a随访,再次妊娠,经过顺利,即将分娩。

讨论:重度妊高症所致重度腹水较为少见,其主要病因是由于周身血管痉挛,缺氧,因而肝细胞线粒体内所含谷丙氨酶被释放,肝细胞受损,长期蛋白尿使血浆蛋白大量丢失,致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。血清蛋白低于2.5kPa时,血浆即外渗。醛固酮的增多使肾小管对水钠的重吸收增加致水钠潴留,大量的淋巴液及血浆经肝细胞、肝静脉渗透到腹腔致重度腹水,故在治疗中补充足量的血浆蛋白尤为重要。本病尚属中医之“妊娠肿胀”范畴,“诸湿肿满,皆属于脾”。主因妊娠后胎儿期明显增大,升降之气机不利,又因素体脾虚,因孕重虚,无以化气行水所致,方中重用白术,云苓以健脾利湿,黄芪、当归益气补血;扁豆、陈皮、泽泻、猪苓健脾理气利水。全方补而不壅滞,利水而不伤正。故在采用西药对症治疗的同时,并依据舌脉症,辨证施治,标本同治,充分发挥中西医结合的优势,提高临床疗效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